IMAG6743-01.jpeg

每星期都會花數十小時在欣賞音樂的長淇,因為想要更進一步提升聽感,選擇了 Spectra作為提升音質的入門器材,對於首次接觸 DAC耳擴的長淇,覺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,究竟Spectra能帶給他哪些驚喜呢?


你是怎麼知道 Spectra 的 ?

無意間在 Facebook 看到


是否曾有使用耳擴的經驗 ?

並沒有使用過耶

 

拿到 Spectra後第一印象是什麼 ?

霧面烤漆質感很好,但整體長度有點稍長。

 

平常慣用的耳機是 ?

SONY MDR-1A 2015年購入,約1星期拎聽10小時

IMAG6736.jpg

 

評測曲目:使用 Spectra前後差異


曲目 : A-Lin 失戀無罪 音源格式 : flac 73.1MB
第一個很明顯的差異是重低音部分,在使用前低音較為強烈,感覺耳朵有點被重低音推到共振,鼓聲和吉他聲被蓋過去,感覺不是那麼明顯。 第二個差異是在人聲的部分。雖然說沒有被蓋過,勉強算是共存,但有種低音擠壓的感覺。 使用前就好像是整間錄音室只有2坪大,然後所有樂器歌手擠進去。全部的聲音好像都黏在一起。 使用Spectra後 BASS低音共振有改善,有聽出BASS的彈奏變化,而不是單純的砰~砰~砰。整體感覺人聲、鼓、吉他、BASS聲音有區分開來,也因此仔細聽可以聽出各樂器彈奏高低音細節的差別。彼此樂器聲音不會互搶鋒頭,是一種彼此搭配、共協的感覺。 滿分100的話,未使用的分數約在75,使用Spectra後我覺得可以到85,總體細節度和協調性感受評分提升了20%。也許是因為我平時仍以聽kkbox為主,所以覺得反而高品質的音樂沒有明顯的差異。

4719760105271_sbw4.JPG


曲目 : 送行者電影原聲帶 (DEPARTURES) - memory 音源格式 : KKBOX (320kbps) 手機(HTC M9)
這首是自從我看過這部電影後,這首就列入我的最愛歌單之一,一星期至少聽到10次。 首先第一個前奏感受的差異是鋼琴的餘音,就是當按下鋼琴鍵放掉後的些許尾音,感覺拖長了許多,綿連接續到下個音節。整體感覺像是潺潺流水,綿密而柔和。 另外,我發現有許多雜音,也許是我平時太常聽的關係,感覺在背景好像有在準備彈奏不小心稍微發出的聲響。我拔掉Spectra用平常聽方式再聽一次,果真是有那個聲響,但不大明顯。沒想到Spectra讓我發現了其他異音的存在。這算是好還是壞呢? 另外主體大提琴的音色,有明顯感覺音箱共振的那種音階的細節度有變得更明顯。高音變得較嘹亮、更響,低音更有共鳴的宣染力。整體來說大提琴的聲音有跳脫出來,佔比重變多,但不是大聲的聽得不舒服,感覺聲音的傳達更深入我腦中。 再者就是音樂的純淨度,感覺聲音不會悶悶的,開嗓的感覺。和當初耳機從299雜牌換成高階耳機的那種感覺類似,不過沒有換耳機的差距那麼大就是了。 這如果說用喝水來形容,以前聽的像是杯子剛剛喝完咖啡,直接加水再喝一次。現在就像是直些喝純水,乾淨的水,甚麼都沒有,就只有水。 未使用Spectra的分數約在60,使用Spectra後我覺得可以到90,總體細節度和大提琴低音共振的感受評分提升了30%。和以往聽的感覺比較起來好像多了一份情感,似乎可以感受到演奏著當下的情緒。

496b26334191d.jpg


專輯名稱 : An Evening of Indigos -Bill Kirchner 曲目 : Close to You - Save Your Love for Me 音源格式 : KKBOX (320kbps) 手機(HTC M9)
這首也是在我的最愛歌單之一,第一個感受到的是女歌手(Holli Ross)的聲音變的較為渾厚,聲音細節聽得更清楚,尤其換氣時用鼻子快速吸氣的聲音,以及嘴型在變化會稍微聽到彈舌音嘴裡口水的聲音也聽得清楚。在飆高音的時候可以聽清楚高音中些許的變化,可以更加感受到這種唱風的風格。 鋼琴聲的變化就沒有送行者的鋼琴聲變化那麼大,但感覺聲音變比較清脆的感覺。以前低音的聲音會稍微蓋過鋼琴,現在使用Spectra後兩者共存方式更協調。 至於主角薩克斯風的高音變的更嘹亮,有點像是塑膠薩克斯風無法聽到的那種金屬的音色。但很可惜中低音就覺得變化量不大。 使用Spectra前的分數約落在70,使用後感覺沒有明顯的進步,就大概進步個10分罷了。

603_image.jpg

 

總體評價

感覺使用 Spectra,普遍會覺得像是把音樂裡黏在一起的聲音重新拆開、分類、數據化後,進而重組,呈現音樂最原始的風貌。

IMAG6746-01.jpeg

arrow
arrow

    NextD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